東華三院成癮輔導服務
酗酒的定義
香港酗酒情況
飲酒的誤解與事實
飲酒基本法
酗酒輔導服務
家人錦囊
評估工具



酒癮人士的酗酒問題程度可以分為 4個級別
危險飲酒 (程度輕) (Risky drinking)
飲酒模式(飲酒的數量或場合)會令飲酒者陷入危險,但尚未意識到他的飲酒行為會引致的負面後果。
問題性飲酒 (程度輕至中) (Problem drinking)
飲酒人士已出現因飲酒行為所導致的負面後果及影響。
酒精濫用 (程度中至嚴重) (Alcohol Abuse)
飲酒人士在過去12個月開始在社交及人際關係上出現問題,因飲酒而無法負起在工作、學業或家庭中的責任;可能會因飲酒導致不斷違反法例,亦縱使知道有害健康但仍繼續飲酒。
酒精依賴 (程度嚴重) (Alcohol dependence)
飲酒人士會長時間在飲酒,因而減少甚至放棄社交、工作、學業或娛樂活動。飲酒份量比原本意欲的多,需要不斷增加飲酒量才能滿足;需要許多時間才能從酒醉中清醒;如停止或減少飲酒就會發生出汗、心跳、手震、失眠、作嘔、幻覺、焦慮及抽搐等症狀,雖然知道會因飲酒而出現以上情況及有害健康,但仍選擇繼續飲酒以避免或減輕該等症狀;曾嘗試控制或停止飲酒,卻不成功。

參考資料 (1) 心理疾病診斷統計手冊 - 第4版修訂本。
(2) 《藥物濫用詞彙》,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, 2003